顾小兔

落俗不可避免,浪漫至死不渝。
懒惰码字女一枚,目前被中药逼疯了。
微博🆔:兔兔一窝端

侯明昊漫游地宫

脑洞来源:🧣🆔斯哈_斯哈_斯哈,已有授权

伏笔介绍:关于《侯明昊漫游地宫》 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(可以先看也可以最后看)

   “有人吗?”得到的回应只有这空旷地宫的阵阵回声。

      侯明昊觉得自己就不该答应这次登山探险,自己从半山坡滚下来不说,还掉进了这个地宫里,现在好了,没信号,还找不到出口,怎么出去呢?他不会要死在这了吧?怎么办,他才二十,还没有谈过恋爱呢。

      “老天爷你可不能现在就收了我啊,我还年轻,还没有为社会做过贡献……”侯明昊嘴里念叨着。

      这里没有灯,甚至连风也没有,既闷热又潮湿。侯明昊看着还剩最后两格电的手电筒,咬咬牙,还是打开了,毕竟越快出去越好,要是等手电筒都没电了还出不去,那他还是老老实实等死比较好。

      就这样走了几个房间,侯明昊突然反应过来自己应该是误入了一个古墓,但是这个墓的品级很奇怪,大小明显是贵族墓葬,但是却没有什么随葬品,而且墓室构成也只是最简单的庶民的墓葬。幸好自己平时爱看些考古类的节目,博物馆之类的也去了不少,不然还真的在这里两眼一抹黑。

      侯明昊摸索出现在自己在的地方大概是一间耳室,而他刚刚是从另一间耳室经过后室走来的,那么,他定神看着面前的洞口,前面,大约就是主室了。

      侯明昊深吸一口气,走过了这个洞口,再睁眼映入眼帘的却并非什么棺椁,而是一名身着嫁衣头戴凤冠的少女。

      侯明昊无比庆幸自己阅鬼片无数,从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晕过去。

      少女原本是背对着主室的洞口,听见了脚步声,转头面对着侯明昊,脸上写满了疑惑。

      侯明昊几乎喘不过气来,并不是因为少女面目有多阴森可怖,相反,这个女鬼,未免太漂亮了一点。柳眉杏眼,鼻梁高挺,唇色如那石榴花一般娇艳,面容白皙粉嫩,像是那六月里的荷花花苞,哪怕是在手电筒的死亡打光下也毫不逊色,俏丽得像美人图上走出来的一样。

      他们就这样对视了很久,久到侯明昊终于想起来自己是来找出去的路的,他终于鼓起胆量问:“你是谁?为什么在这里?”

      少女还没有回过神来,依然盯着他,没有回答。

      侯明昊有点焦急,手电筒只剩下一格电了:“抱歉,打断你一下,你知道出口吗?”

      少女还是静静地看着他,没出声。

      半晌,侯明昊终于忍不住周围的安静,再次开口:“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等人。”少女打断他。

      “等人?”侯明昊第一反应这姑娘一定是个新婚当日被抛弃的女子,不然也不会在这苦等多年。

      “等一个……有缘人……同我去……”少女定定看着他,却仿佛又没有在看着他,而是在透过他,看着谁。

      侯明昊被看得心里发毛,正想开口问,那少女却再度开口了:“你要出去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对对对!”侯明昊如蒙大赦。

      “跟我来吧。”少女说完就转过身,朝着墓室的另一边走去。

      穿过主室,赫然是一条长长的甬道,侯明昊长舒一口气,这姑娘看着对这里很熟悉,不管是人是鬼,总归是能带自己出去了。

      精神稍微放松了一点下来,他有精力胡思乱想了,好奇心也重新长了出来:“你是什么人?为什么在这里?”

      “我本京城人氏,”少女开口,“姓周,家中行二,单名一个也字,小字……雁回。”

      “周也……”侯明昊轻念这名字。

      “我父亲周霄,本为正四品指挥佥事,奉皇命南下抗倭,却不料,被奸人所害,诬陷他与倭寇勾结,”周也说到这里,竟有些哽咽,“陛下下旨,满门抄斩,我却因貌美,被那奸人留了下来,预备要送给倭寇和亲!”

      侯明昊听着也不禁有些义愤填膺,杀人全家还要把人家女儿送给倭寇,这不明摆着杀人诛心吗?

      “我小字雁回,是父亲在我及笄时赠我的,希望我无论离家多远,都能找到回家的路。”周也喃喃道。

      “幸得父亲旧友相助,得以逃脱至此,这里的百姓感激我父亲赶走了倭寇,收留了我,”周也泫然欲泣,“可那奸人竟找了过来,居然要我给他女儿替嫁给他落魄时定下的婚约的一个傻子!还说若我嫁了,他就还我周家一个清白!我怕连累收留我的好心人,便假意答应他,路过悬崖时找机会跳了下来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那奸人是谁?你说出来,我一定为你讨回一个公道!”侯明昊那点少年义气全被激发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“姓莫,莫广影。”

      听到这名字,侯明昊终于找到了这熟悉感的来源,这可不就是他曾听过的那个温教授为千年前的古人翻案的讲座吗?

      幸好,当时录的视频还在,他连忙打开手机:“我们发现了大量莫广影与当时最猖獗的倭寇通信的信件,已经确认,周霄勾结倭寇的罪名系莫广影蓄意构陷,纯属子虚乌有,这件千年的冤案终于沉冤昭雪,愿周家满门英烈九泉之下可以安息。”

      视频播放完了,侯明昊不免唏嘘,为了一己之私,害了满门忠义之士。再看身旁的周也,已是泣不成声。

      侯明昊掏出纸巾,伸手想给她擦擦眼泪,手却直直地从她的脸上穿了过去,他这才发现,周也的身体已经变得半透明了,而手电筒早已没电,现在他面前的光,是真正的阳光。

      “谢谢你,”周也笑着说,她笑起来脸上有两个浅浅的酒窝,“让我知道了周家沉冤得雪的消息。”侯明昊不知道该做什么,也什么都做不了,面前的周也头上的凤冠在一点点支离破碎,重工刺绣的绿色吉服也开始变得模糊,伴着头顶撒下的一线天光,侯明昊眼睁睁看着周也消失在了他面前,什么也没留下。

      他爬上地面的一瞬间,地宫轰然塌陷了。仿佛这地宫的存在,只是为了让他遇见她而已。他甚至没有什么可以证明自己曾经见过周也,那个身陷囹圄却有着玉石俱焚的勇气的少女,那个等了千年终于等到天理昭章的姑娘,想必已经像大雁南飞一样回到她的家人身边去了,带去了好消息吧。

      侯明昊的生活又恢复了正常,他也不是没想过向国家上报那个地宫,可是那个地宫里什么都没有,说是墓葬,连棺椁都没有,而且已经塌陷了,连墓室都看不出来存在过的痕迹。至于周也……罢了,就当作是黄粱一梦,随着地宫永远埋葬吧。

      说是永远埋葬,又怎么可能当作从没发生过,潜移默化的影响确实是有的,比如侯明昊至今都没意识到他现在越来越爱逛博物馆,对文物古籍也格外的感兴趣。

      这次也是偶然,他原本是去看博物馆新展出的一块碑文的,出来后看到隔壁馆有一个关于民国时期飞行员的展览,其实博物馆已经快闭馆了,但他还是鬼使神差地走了进去。

      展馆里没什么人,他也没什么特别想看的,只是走马观花,感叹这些壮烈牺牲的年轻生命,他们都是青春正好的年纪,家世也是一等一好,只因为国家需要,他们毅然决然奔赴战场,抛头颅洒热血,以长空之刃,护国土平安。

      “中国,无被俘之空军!”展厅结尾的这句话,鲜红得仿佛能滴出血来,

      侯明昊静静看了一会,正要离开,眼角余光瞥见了一张彩色照片,他不由得停了下来,那个年代的彩色照片可是十分稀有的,但是细看这张照片却并非什么重要机密,不过是一个戴着红绳的手放在飞机操纵杆上的局部,照片虽然保存得很好,但年代久远已经褪了不少颜色,手绳是红色也是他半猜的,不过这手绳的造型看着倒是很眼熟。他还想仔细瞧瞧,然而保安进来赶人了,他匆忙间只来得及看清拍摄这张照片的人叫做林华珺。

      “林华珺……”侯明昊不自觉地咀嚼这三个字,并不是什么出名的摄影师,但是他也懒得去百度,可能是照片上这个没露脸的飞行员的家属吧。

      到家侯明昊习惯性地先去洗了个澡,拿肥皂的时候无意中看见了自己左手手腕上的红绳,他不可置信地仔细看了一眼,终于反应过来,自己从小戴着的红绳,居然跟那张老照片上的一模一样!

      侯明昊抓过浴巾胡乱地擦干身子,头发还嘀嗒着水呢,他套上家居服,就打开了电脑。

      “林,华,珺……”他输入这三个字,敲击回车,弹出了一个百科。

      “生卒年不详,北京大学学生,后跟随学校迁移到昆明,在西南联大继续学习。”侯明昊不死心地刷新了几遍,百科里还是只有这短短三十一个字,仅有的一张照片模糊不清,只依稀看得出是个长发,笑起来有两个酒窝的女孩。不知道为什么,他脑海里出现了周也,那个笑起来也有两个酒窝,随光而逝的少女。

      侯明昊送来鼠标,整个人倒在电脑椅上,他按了按睛明穴,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执着于多年以前的人和事了。红绳的式样能说明什么呢?古来保平安的红绳统共不过金刚结如意结这几种,撞款又有什么稀奇?那个年代生卒年不详的人多了去了,难道只有这个林华珺一人吗?都是巧合罢了。侯明昊这样给自己不断的心理暗示,老老实实地吹干头发,决定好好睡一觉,然后把这些有的没的都忘干净。

      “顾知行?你改的这个名字,可是取自阳明先生的‘知行合一,止于至善’?”少女悦耳的声音透着几分耳熟,侯明昊努力回忆着。

      “是,认识事物的道理与实行其事,是密不可分的,我要用学来的知识和技术,将侵犯我们国土的敌人通通打出去!”他听见自己的话语是那样坚定。

      少女莞尔一笑,露出两个甜甜的酒窝:“我来和你一起,自我介绍一下,我叫林华珺,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学生。”

      侯明昊终于看清了林华珺的长相,活脱脱就是一个民国版周也。他顿时反应过来自己是在做梦,按照自己的打算,他应该马上想办法醒过来,可是他看着面前的灵动鲜活的少女,无论如何也不舍得挪开眼睛。侯明昊感受到这具身体并没有限制他的思维,他就像是住在这个身体里,看着这个名为“顾知行”的身体去经历这一切。

      在梦里不用担心被当作偷窥狂,侯明昊可以肆无忌惮地打量林华珺,她的一颦一笑,一言一语,他贪婪地看着,就像龙的天性是掠夺财宝一样,他天生就对这张脸充满着贪恋的情绪。

      他听见顾知行对她说:“你这样的大家闺秀,在和平年代让你多走两步路,都是要念两句‘罪过罪过’,祈求佛祖原谅的,就算是现在这样的战乱时候,你也应该是专心做学问的人,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整天跟在我这种将死之人后面。”

      “白日不到处,青春恰自来。 苔花如米小,也学牡丹开。”林华珺嘴角弯起,“难道只许你以身许国,不准我给你做好后勤保障吗?你是打鬼子的人,如果放心不下背后,怎么安心冲锋陷阵?”

      “我是飞行员,华珺,每次升空作战都是不成功便成仁,我的前辈们已经都为国捐躯,死在了蓝天之上,下面就该轮到我了。你的人生还很长,不要浪费时间在我这种人身上。”顾知行叹息。

      林华珺低下了头,顾知行以为她终于放弃了,刚要离开,就听见她掷地有声的话语:“在我心里,你同千千万万的中国战士没有什么不同,都是为了国家的生死存亡而战,我跟着你,既是因为国家的号召,也是真心实意地希望国家的飞行员精锐能够没有后顾之忧。”

      顾知行知道她没有说谎,但是他这个人也不喜欢欠人人情,是以空闲时也经常帮助林华珺他们社团举行活动。

      “即使环境再恶劣,我们也不要丧失生发的勇气!”林华珺站在讲台上,号召情绪低落的同学们振奋精神,教育强国。

      顾知行就站在角落里,默默地看着朝气蓬勃的少女,良久,他下定决心,还是用相机拍下了这一幕。飞行员都有个习惯,会把自己意中人的照片放在自己的座机上当作导航塔,从前他没有,因为他永远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升空的,可是现如今,他心中有了一个牵挂,甚至哪怕明知不可能,还是会控制不住地想象战争结束后,倘若他侥幸活下来,能否有幸与她共度余生。

      幸运的是,她也这么想。

      “顾知行,你是长机,在天上你有你的僚机,让我做你在地上的信号塔吧,这样,不管你飞多远,飞多高,都能找到回家的路。”林华珺听了顾知行磕磕巴巴的表白后,温柔地握住了他的手。

      确认关系后,顾知行第一次带林华珺看了他的座机,编号520。

      “诶?这是你什么时候拍的?”林华珺轻易就发现了那张被用作导航塔的照片,毕竟顾知行把它摆在了那么明显的位置。

      见顾知行红着脸不说话,林华珺也没有过多追问:“我也给你拍一张呗,正好我借了同学的相机和彩色胶卷。”

      她明明是第一次用相机,却装作很专业的样子,让顾知行摆出驾驶飞机的姿势,鼓捣了半天相机,才拍出了一张。顾知行还想和她拍张合照,防空警报却响了。

      林华珺被警卫带离机场时,顾知行已经坐上了飞机,只来得及说一声:“等我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他再也没回来,在机翼着火邮箱告罄的情况下,他选择撞向敌机,哪怕是死,也要带着敌人一起下地狱!这是他最后的信念。

      伴随着粉身碎骨的剧痛,侯明昊睁开了眼睛,他满身是汗,只好再去冲个澡。水雾迷蒙间,他低头看向手上的红绳,梦里,顾知行好像说的是,这根红绳,是他家里人给他求的,能保平安。其他的,侯明昊好像都想不起来了,明明梦里还那么清晰。他决定再去博物馆看一看那张照片。

      “那个展览啊,看的人太少了,提前结束了,东西都被家属领回去了。”工作人员如是说。

      侯明昊没有强求,出了博物馆的大门,打了辆车,跟司机说去最近的寺庙,这是他的习惯,遇到想不明白的事情,去庙里闻闻香火气,拜一拜,能安心点。

      司机看了看时间,已经过了饭点:“这个点还来博物馆,是有什么新展览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是有……什么来着?”侯明昊突然想不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到了庙里,侯明昊熟练地点了三炷香,对着佛像拜了三拜,把香插进香炉里。他闭上眼睛,跪在蒲团上,像是来求神明保佑,但其实他并不清楚自己来求什么,大约只是个心安吧。

      走出大殿,蓝天依旧,阳光明媚,有大雁成群结队飞过,后面还有一只小些的,笨拙又努力地想追上其他大雁,侯明昊不知为何,很坚定的相信,它一定会追上的,还会给雁群带去好消息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


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评论(5)

热度(5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